back-to-top-btn
sticky_image

了解如何解決

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如何分辦玫瑰痤瘡和暗瘡、濕疹?醫生可能需要做一些臨床診斷去排除其他病症,而玫瑰痤瘡患者通常都集中在兩邊臉頰、鼻子、前額和下巴泛紅,可以初步估計自己是否患上玫瑰痤瘡。

Image Quotation Mark

玫瑰痤瘡搞到變「酒槽鼻」,
有冇得救㗎?

Image Quotation Mark

玫瑰痤瘡因為跟暗瘡、濕疹及牛皮癬的徵狀相似,經常會被誤診,引致治療不當,令病情更加嚴重。玫瑰痤瘡大概可分為4種類型:「面紅型」、「丘疹型」、「酒糟鼻」及「眼睛型」。「面紅型」是指輕微症狀的玫瑰痤瘡,主要特徵是面部持續性面頰泛紅或微絲血管擴張。「丘疹型」會出現發炎丘疹及膿瘡。「酒糟鼻」是因面部皮膚長期充變得粗糙,令鼻子腫大泛紅,屬較嚴重的徵狀。而「眼睛型」則是患者眼睛有異物感,同時感到刺痛,出現視力模糊等,有此等症狀應立即求醫。

Image Quotation Mark

玫瑰痤瘡症狀

Image Quotation Mark
面部充血

面部充血

玫瑰痤瘡患者的面部,特別在面頰和鼻子這兩個位置,會出現間歇性充血或微絲血管擴張的情況,當中更會產生灼熱和輕微刺痛感,這種症狀屬於輕微的玫瑰痤瘡症狀。

出現丘疹

出現丘疹

玫瑰痤瘡在後期,皮膚會出現含膿的丘疹及凸起,可能會長出與暗瘡無異的膿頭,所以經常被混淆成暗瘡,但一般的玫瑰痤瘡患者,不會出現暗瘡患者常見的「黑頭」,即毛孔沒有閉塞。

酒糟鼻

酒糟鼻

皮膚因為長期充血,變得粗糙及增厚,玫瑰痤瘡患者更通常集中在鼻子,令其腫大和泛紅,就出現了俗稱「酒糟鼻」的情況。

酒糟鼻

視力模糊

玫瑰痤瘡嚴重情況,會影響患者眼部功能,出現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灼熱或刺痛的感覺,更會怕光流淚、視力模糊、眼瞼出現紅腫等,不單影響外表,更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玫瑰痤瘡類型

泛紅血管型玫瑰痤瘡

泛紅血管型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最輕微的症狀,就是臉上有明顯的微絲血管,多數在面頰和鼻子這兩個位置,出現間歇性充血或微絲血管擴張,令整張臉泛紅,患者皮膚有時會感到痕癢,千萬要忍住不要抓,建議及早求醫。

玫瑰痤瘡成因

先天容易泛紅

先天容易泛紅

玫瑰痤瘡的成因至現在仍然眾說紛紜,不過其中患者如果有些「先天不足」原因,例如體質、免疫失衡、神經血管活性不穩定等,導致面部容易泛紅、有血絲等,就較為容易受到後天影響產生玫瑰痤瘡。

外部刺激

外部刺激

皮膚當受到一些外部刺激,如日曬,吃辛辣食物、喝酒等,都有機會誘發玫瑰痤瘡產生,因為玫瑰痤瘡患者的皮膚血管會較常人反應大,一般人曬太陽後只會面紅一會,但玫瑰痤瘡患者的面紅的情況會更劇烈,更有機會出現痕癢、發熱等情況。而極端天氣溫度,例如很炎熱或寒冷,都會刺激到皮膚,有機會誘發玫瑰痤瘡。

錯誤使用面部產品

錯誤使用面部產品

玫瑰痤瘡患者,通常有敏感皮膚,如果再用有磨砂及美白去角質成份,包括果酸A酸、水楊酸等效能的洗面或護膚品,還有含香料、酒精、防腐劑,如甲醛等的護膚品或化粧品,都會對面部造成相當的刺激,也有機會造成玫瑰痤瘡。

戴口罩

戴口罩

經常戴口罩,令皮膚不通風,口罩內部溫度也會上升,面部會因為焗熱而經常出現泛紅,很容易誘發玫瑰痤瘡。疫情期間不少人外出就需要戴上口罩一整天,所以在選用口罩上,皮膚敏感者宜避免使用過厚和侷促的口罩,以免令皮膚的狀況變差,亦要定時除下口罩讓皮膚休息一會。

高危人士

壓力大人士

玫瑰痤瘡的成因未明,但很多資料顯示,當人情緒波動、心情煩躁,血管擴張和充血的情況會變得嚴重,而皮膚敏感者就更甚,平日如果累積了一定生活壓力而引致情緒波動的人,都是患有玫瑰痤瘡的高危人士。

經常進食刺激性食物人士

刺激、辛辣的食物,除了容易刺激皮脂腺分泌大量油脂,也會刺激臉部的血管變寬,尤其帶刺激性的調味料像辣椒、蒜、芥末。而部份水果亦有機會引起血管擴張,例如荔枝、芒果、榴槤、龍眼等,皮膚敏感的人應避免進食,以免誘發玫瑰痤瘡。另外,朱古力以及各種含咖啡因的飲品,包括咖啡、茶、可樂等,都有可能引起面部血管擴張,應多加留意。

毛囊不潔人士

雖然玫瑰痤瘡跟毛囊堵塞無關,但最近有研究顯示,丘疹型玫瑰痤瘡或與皮膚上的蟎蟲有關,患者皮膚上的蟎蟲數量,比一般人高出數倍。蟎蟲是寄居在臉部「毛囊」內,以臉部的角質和表皮細胞做養份。所以毛囊不潔的話,很容易積聚角質,令蟎蟲有很多「營養」,患玫瑰痤瘡的機會也會升高。

誤塗類固醇人士

由於玫瑰痤瘡跟暗瘡和濕疹很相似,所以不少人會塗類固醇或A酸幫助病情,但如果是玫瑰痤瘡,碰到類固醇會加劇病情,面部會更加刺痛,即使只是初期病徵,也可能引致病情加重,應請立即求醫。

塊面成日泛紅,我都唔知係咪玫瑰痤瘡,好驚佢會變成一粒粒嗰啲瘡咁,有咩辦法?

- YoYo 25歲

好忐忑係咪生玫瑰痤瘡?不如搵專家搵您分析!

影響

皮膚長期泛紅刺痛

皮膚長期泛紅
刺痛

初期的玫瑰痤瘡,患者面上會間歇性面紅,到中期則會持續面紅,面部的微絲血管大面積擴張,看上去像日曬傷害,不甚美觀,而範圍通常出現在兩頰和鼻子,患者面部本身也有刺痛的感覺。

出現丘疹影響外觀

出現丘疹
影響外觀

玫瑰痤瘡到中期也不治理的話,就會開始出現發炎丘疹及膿瘡,皮膚會因血管經常擴張而變厚,甚至會出現皮膚纖維化,因為玫瑰痤瘡通常都長在鼻子和面頰上,鼻頭的皮膚可能會出現結節狀硬塊腫脹和凹凸不平,甚至鼻瘤,俗稱「酒糟鼻」的情況。

影響視力

影響視力

玫瑰痤瘡不單會出現在臉上,研究指可能有多達50%的患者眼睛也會受到影響,因玫瑰痤瘡而出現眼部不適、流眼水或充血症狀,稱為「眼部玫瑰痤瘡」。患者眼瞼有機會變紅和腫脹,出現視力模糊,有些嚴重個案甚至可妣導致角膜損傷。有指這也是毛囊蠕形蟎所引起的,它生活在人體毛囊,而眼睫毛部份也是有很多毛囊的地方,所以很可能毛囊蠕形蟎吞食人體皮膚細胞時,造成毛囊腫大發炎。

解決方法

外塗藥膏

外塗藥膏

如果玫瑰痤瘡徵狀是輕微到中等,可以外塗藥膏治療,常用的有甲硝唑藥膏 (Metronidazole)和壬二酸藥膏 (Azelaic acid),兩種藥膏都有消炎作用,可以作紓緩及減輕玫瑰痤瘡患者的丘疹及膿皰之用。而新一代藥膏伊維菌素 (Ivermectin),就有消炎和抗毛囊蟎蟲的雙重作用,它能有助減少由玫瑰痤瘡引起的丘疹膿瘡,惟降紅作用不大,患者要有所取捨。有研究指只需每天塗一次伊維菌素,持續使用16個星期就可減少80%的發炎丘疹膿皰。而想減少泛紅徵狀可以使用溴莫尼定凝膠 (Brimonidine),可使皮膚血管收縮,從而改善玫瑰痤瘡引起的面部泛紅症狀。

口服藥物

口服藥物

針對較嚴重的玫瑰痤瘡,可以口服抗生素如多西環素 (Doxycycline)或四環素類 (Tetracycline),有助治療丘疹及膿皰。而如果玫瑰痤瘡太嚴重,或者試過其他治療方法效果不佳,則可以服用低劑量異維A酸,不過其帶有的副作用為皮膚乾燥、關節痛、肌肉疼痛等,有時會造成視力問題如視覺模糊、眼痛、眼紅等。而玫瑰痤瘡患者未經醫生診斷同意,不應擅自停藥,因可令病情惡化,而治療期間患者亦應放鬆身心,才得到最佳治療效果。

彩光治療

彩光治療

部份玫瑰痤瘡患者,以外塗或內服藥物都未有太大改善,有部份病人經醫生診斷,可考慮接受激光或彩光治療,一般為每月一次。大部份病人徵狀通常可於2至4個療程後得到改善,惟療效都是因病情而異。彩光的原理是它能抑制血管的擴張,激光波長聚焦於皮膚​​​​的特定顏色,焦點向血液中的血紅蛋白並破壞毛細血管的擴張,惟不是所有彩光波長都能治療玫瑰痤瘡,患者應該去理解當中的原理及相關風險。

進行暗瘡美容療程

進行暗瘡美容療程

不少美容院都有提供去暗瘡療程,可快速令皮膚回復潔淨,平衡油脂分泌,加速暗瘡凋謝,包括玫瑰痤瘡,但要小心有些美容院提供的去暗瘡療程會使用針清手法,很容易玫瑰痤瘡惡化,最好還是選擇無入侵性的去暗瘡療程,例如暗瘡分手療程,能夠清走皮膚表面的老廢角質,又可以暢通毛孔,為肌膚重點補濕,從深層為皮膚補充水分,養好膚質,預防玫瑰痤瘡復發。

暗瘡分手療程

玫瑰痤瘡雖然成因不一,但多種說法都指向主要因為外部刺激誘發,連溫差太大都有可能令您變成玫瑰痤瘡「受害者」,所以治療方法最重要是溫和。New Beauty 的暗瘡分手療程,就以雙向螺旋吸啜引流技術吸走老廢物,過程絕不刺激皮膚,要有好肌膚,「打底」好重要,暗瘡分手療程就幫您皮膚打好基礎,平衡肌膚油脂分泌,達至水油平衡的狀態。

暗瘡分手3部曲

Step 1

獨有的雙向螺旋吸啜引流技術,先會使用真空磨皮技術,無痛清走皮膚表面的角質,絕對溫和,清潔好毛囊,蟎蟲就不那麼容易在皮膚積聚

Step 2

清潔期間會同時注入醫學研發精華至皮膚底層,令皮膚「飲飽水」不會乾燥,保持皮膚油水平衡

Step 3

激活皮膚底層增生大量膠原蛋白,修復受損的皮膚組織後,自然能提高皮膚的儲水能力,令肌膚回復彈性,減少患上玫瑰痤瘡的機會

4大優勢

溫和清走皮膚老廢物

溫和清走皮膚老廢物

獨家真空磨皮技術

獨家真空磨皮技術

改善膚質 水油平衡

改善膚質 水油平衡*

無創傷性 舒適度高

無創傷性 舒適度高

真人實證

療程前

療程前

療程後

療程後

專業皮膚分析 及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專業皮膚分析 及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讚好專頁 送美白保濕面膜⁺

讚好專頁

送美白保濕面膜⁺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 條款細則以及隱私政策

COPYRIGHT© NEW BEAUTY GROUP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