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to-top-btn
sticky_image

了解如何解決

A酸

A酸

【A酸】三代A酸有甚麼功能上的分別?副作用又有沒有減少呢?一文看清!

Image Quotation Mark

A酸去暗瘡萬能?隨時引致畸胎你又知道嗎?

Image Quotation Mark

A酸(retinoic acid)又稱為維他命A酸、視黃酸,是一種維他命A的衍生物,有效抑制皮脂分泌,阻止造成暗瘡的痤瘡桿菌生長,以及防止毛囊發炎,亦可用於美白用途。同時,A酸也可以治療其他皮膚疾病,例如乾癬和扁平疣等。由於它能加速角質層細胞分解,有助減少粉刺,對暗瘡問題有一定幫助。惟暗瘡病患如選擇口服A酸,剛開始首個月會有機會出現爆發期,令暗瘡情況更嚴重,而情況就因人而異。而且A酸的副作用不少,包括皮膚會出現痕癢、刺痛,皮膚會乾燥脫皮,肝功能異常及血脂肪,甚至引致肝炎,視力下降、脫髮,孕婦使用更有機會導致畸胎。

A酸原理

暗瘡粉刺之所以形成,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日常清潔不夠,以及可能受荷爾蒙影響,令皮膚的毛孔擴大,增加皮脂分泌。如果皮脂分泌過盛,多餘的死皮細胞就會塞住毛孔,形成白頭和黑頭粉刺,若果遇上細菌便會發炎而形成膿腫性暗瘡。而外用A酸的功能就是溶解角質,改善毛孔堵塞情況,減少油脂分泌及炎症。而口服的A酸通常治療比較嚴重的暗瘡問題,服用後可令皮脂腺萎縮,從而減少皮脂分泌,同時促進角質層細胞分解,改善皮膚角質化問題,抑制痤瘡桿菌生長,令皮膚的油脂平衡重回正常水平。

A酸類別

第一代A酸

第一代A酸

化學名稱為Tretinoin等,能調節細胞角質化,抑制粉刺及炎症,因為A酸濃度最高,對治療暗瘡效果較好,不過副作用也大,對皮膚刺激性高及對光敏感性較大,所以醫生通常都會建議晚上才塗。而用後頭幾個星期會引起很嚴重的脫皮,皮膚會痛及腫,造成日常生活不便。亦有指第一代A酸可以治療老化及細紋,增加血管新生及皮膚彈性蛋白。

第二代A酸

第二代A酸

化學名稱為Motretinide、Etretinate等,是以內服為主的A酸,它的A酸成份比第一代為少,減輕了副作用,同樣可抑制皮脂分泌,主要用來改變油性肌膚及治療乾癬用。

第三代A酸

第三代A酸

化學名稱為Adapalene、Tazarotene等,A酸濃度最低,改良過後對皮膚的刺激性較低,副作用較溫和,所以可以在白天配合防曬使用,一般需要三至四個月見效,有指治療粉刺效果跟第一代A酸差不多,但抗老效果則較遜色。如果塗A酸覺得乾燥,可以洗完臉後塗上保濕等一會後,再塗A酸。千萬不可以調轉次序,因為若果先塗A酸再塗保濕,就變成了面膜效果,加強A酸吸收,臉反而會變得更乾。

A酸係咪醫暗瘡萬能藥? 用A酸份量要精準,如果唔係副作用大到你唔信!

A酸不適合人士

孕婦

孕婦

A酸最嚴重的副作用,是可能導致畸胎的發生,因曾有動物試驗顯示,懷孕婦女口服A酸,可能會導致胎兒有先天性異常風險,有醫學期刊數據顯示,有18%至28%的胚胎會因為A酸而受損。如果有口服A酸又想懷孕,一般都建議婦女要停藥後1年後再懷孕,而服食A酸前兩個月開始亦要進行兩種避孕措施,因為任何劑量的A酸也有可能影響胎兒。而外塗的A酸雖然未有研究顯示造成畸胎,但為安全計,也不要在懷孕期間外塗A酸藥物。

哺乳媽媽

哺乳媽媽

懷孕婦女不能服用A酸,但若產後想服食A酸又正在哺育母乳,其實也不適宜,因為第一代A酸Isotretinoin具高度親脂性,有機會會分泌於乳汁中,讓嬰兒吸收到,影響健全發育,甚至造成身體缺陷。而外塗A酸也是同樣道理,雖然未有研究顯示外塗A酸會分泌在母乳當中,但為寶寶健康著想,不怕一萬至怕萬一。

肝功能異常人士

肝功能異常人士

口服A酸可能會產生肝毒性,所以在服食A酸治療暗瘡前,建議先進行肝功能測試,確保肝功能正常,然後在服藥2週後以及服藥8週後,都分別再檢測一次,看看肝指數有否異常,萬一在肝功能指數不好又誤吃A酸治療,可能會造成肝發炎。

夜班工作者

夜班工作者

因為口服A酸會造成怕光、夜視能力下降這些副作用,故很需要視力的工作,尤其在晚上,例如夜班司機,服用A酸工作非常危險,除了開車,亦應該避免夜間踩單車,夜跑等活動,避免發生意外,如果視力下降的情況已達影響日常生活的程度,患者務必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限制

A酸雖然看似是「醫暗瘡神器」,但其實暗藏不少危機,治療暗瘡的需求雖然男女都有,但依然是以女性居多,而口服A酸最大的副作用是有機會導致畸胎,相信對不少女士來說,不會想發生此種事情。而且即使想懷孕,都要在停藥後一年才可解除避孕措施,以免A酸的物質仍殘留在體內,對私生活造成不少影響。而最表面的副作用,也會令皮膚非常乾燥,要額外做不少保濕工作,開始用A酸時更會有暗瘡「爆發期」,令人非常困擾。

Image Quotation Mark

最近好大壓力爆晒瘡,但食A酸啲人話會乾到甩皮,咁咪仲醜樣?有冇啲冇副作用嘅醫暗瘡方法?

Image Quotation Mark

- Jackie (敏感性肌膚)

唔使驚影響身體!速效清走暗瘡、粉刺!

暗瘡分手療程

暗瘡分手療程

A酸對暗瘡問題的確有一定療效,不過卻要對它的副作用擔驚受怕,網上有不少個案,是婦女懷孕期間,不小心外塗了一點A酸,害怕得上網不斷發問。服食A酸亦會有降低視力的風險,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不便,醫暗瘡醫到神經兮兮,不如試試溫和無痛的New Beauty 暗瘡分手療程,真空磨皮技術溫和去除老舊角質,過程舒適,更有助預防暗瘡復發!

暗瘡分手療程

暗瘡分手療程

Step 1

獨家雙向螺旋吸啜引流技術,先用一管道為皮膚進行深層清潔殺菌,無痛帶走皮膚表面油脂及老廢角質,提升精華營養的吸收能力。

Step 2

另一管道導入醫學研發精華到肌膚底層,極速啟動膠原蛋白再生,改善油脂分泌旺盛之餘,皮膚重回彈性緊緻

Step 3

重點修補受損的皮膚組織,可以踢走暗瘡印、凹凸洞、暗瘡疤痕,收細毛孔,更可預防暗瘡再復發

4大優勢

速效清走暗瘡、粉刺

極速清走暗瘡、粉刺²

獨家真空磨皮技術

獨家真空磨皮技術¹

減少暗瘡復發機會

減少暗瘡復發機會²

溫和無痛 舒適度高

溫和無痛 舒適度高²

A酸比較

暗瘡分手療程

原理

獨家真空磨皮技術,溫和清走皮膚污垢,清理堵塞毛孔,再導入醫學級補濕精華,改善皮膚的油水平衡,提升膚質,收細毛孔,同時預防暗瘡復發

持久度

有助防止暗瘡、黑頭及粉刺形成,長遠改善油性皮膚,減少毛孔閉塞

見效時間

完成首次療程已可減少油脂分泌,完成整個療程後,可有效去除暗瘡、粉刺等

安全度

過程沒有痛感,無需食藥,對身體無害

A酸

原理

A酸是是一種維他命A的衍生物,外塗能有能調節細胞角質化,抑制粉刺及炎症功效,口服A酸則有皮脂腺收縮,令皮脂分泌顯著減少的功能

持久度

需要在醫生指示下使用,才能有效去除暗瘡及令效果持久

見效時間

口服A酸一般來說服用3個月開始見效,而服食初期亦有機會出現「爆發期」

安全度

皮膚會感到乾燥發癢,孕婦使用會造成畸胎風險,還會造成肝功能異常及輕微視力下降

專業皮膚分析 及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專業皮膚分析 及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讚好專頁 送美白保濕面膜⁺

讚好專頁

送美白保濕面膜⁺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 條款細則以及隱私政策

COPYRIGHT© NEW BEAUTY GROUP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