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to-top-btn
sticky_image

了解如何解決

頭皮濕疹

頭皮濕疹

【頭皮濕疹】認清2種常見頭皮濕疹!頭皮發炎、痕痕如何治療?頭髮專家推薦改善頭皮濕疹的「超強武器」!

Image Quotation Mark

以為濕疹唔會生喺頭皮?

Image Quotation Mark

頭皮濕疹奇癢難耐,名副其實令人頭痕!頭皮癢起來,想抓卻不能抓,真叫人抓狂!而且頭皮濕疹的症狀不止頭皮痕癢,還可造成頭皮敏感、頭皮發炎、頭皮發紅、頭皮繃緊、頭皮刺痛、髮質變差和生頭瘡,甚至脫髮!本文特別為頭皮濕疹人士而設,全方位探討除頭皮濕疹的成因、種類、症狀、預防方法以及改善和治療方法,還教授各類型頭皮濕疹的患者挑選及使用濕疹藥膏和洗頭水,希望助大家遠離頭皮濕疹,不再頭痕!

Image Quotation Mark

頭皮濕疹症狀

Image Quotation Mark

頭皮紅腫痕癢

頭皮濕疹患者常常會出現頭皮紅腫、痕癢難耐的症狀。患者會感到頭皮區域明顯發紅,並伴隨著腫脹現象。痕癢感往往讓人無法忍受,會不自覺地進行抓撓,進一步加重頭皮濕疹的病情。這一症狀不僅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還可能導致頭皮受損,引發細菌感染。因此,及時識別並治療頭皮濕疹的紅腫痕癢症狀至關重要。

出現頭瘡、小水泡

頭皮濕疹的另一個典型症狀是頭皮上出現頭瘡或小水泡。這些頭瘡或水泡通常呈現為透明或半透明狀,大小不一,且容易破裂。當水泡破裂後,會有液體流出,並伴隨著劇烈的疼痛和痕癢感。這些小水泡的出現不僅會影響患者的外貌形象,還可能導致頭皮感染,進一步加重病情。因此,一旦發現頭皮上出現小水泡,應立即就醫治療。

頭皮乾燥脫屑

頭皮濕疹患者還常常會出現頭皮乾燥、脫屑的症狀。患者的頭皮會變得異常乾燥,並伴隨著大量的皮屑脫落。這些皮屑不僅會影響患者的衛生狀況,還可能導致頭皮痕癢加劇。乾燥的頭皮還容易引發細菌感染,進一步加重病情。因此,患者應注意保持頭皮清潔,並使用適合的護髮產品來改善頭皮乾燥的問題。

頭皮結痂硬化

在頭皮濕疹的發展過程中,患者還可能會出現頭皮結痂硬化的症狀。這些結痂通常是由於頭皮濕疹引發的炎症反應所導致。結痂會使頭皮變得粗糙不平,並伴隨著硬化現象。這些結痂不僅會影響患者的頭皮健康,還可能導致頭髮生長受阻。因此,一旦發現頭皮出現結痂硬化的症狀,患者應及時就醫,接受專業的治療和護理。

頭皮濕疹類型

乾性濕疹

缺脂性皮膚炎又叫乾性濕疹。它還有很多別名,包括乾燥性濕疹(xerotic eczema)、乾燥性皮膚炎(xerotic dermatitis)、老年性濕疹、冬季濕疹(eczema hiemalis/winter eczema)和冬季癢(winter itch)。顧名思義,這些別名與它源於皮膚乾燥並好發於冬季和老年人身上有關,但也有夏季發生乾性頭皮濕疹的病例,只是較少而已。連夏季也發生乾性濕疹的人多數是皮膚老化得特別嚴重的某些老人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前者皮膚老化太嚴重,保濕力低到連在潮濕的夏季也發生冬季癢 。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又叫脂溢性皮炎又稱脂溢性皮炎,是一種常見的濕疹。顧名思義,脂漏性皮膚炎起因是患者的頭皮皮脂分泌太多,致頭皮上一種叫「馬拉色菌」的真菌在頭皮內滋生,結果引致的脂漏性頭皮濕疹。油性頭皮的人士較易患上脂溢性皮炎,而潮濕炎熱的夏季是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季節,不少脂溢性皮炎患者在此時出現脂溢性頭皮濕疹。

Image Quotation Mark

頭皮濕疹又生頭瘡又頭痕……隨時惡化兼脫髮!唔知甩頭髮就要養好頭皮健康!

Image Quotation Mark

即聽專家意見重整頭皮環境!

頭皮濕疹原因

遺傳

遺傳

異位性皮膚炎多數是遺傳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絲聚蛋白(filaggrin) 基因先天突變,降低皮膚角質層的防禦功能,所以身體和頭皮保濕力下降,水分容易流失,致敏原容易乘虛而入。一旦皮膚接觸到過敏原或受環境因子刺激,就可能引起免疫功能失調,致反覆發炎,引起身體和頭皮濕疹。若祖父母、父母或兄弟姊妹之中有人有異位性皮膚炎,那麼你會是異位性皮膚炎的高危一族。

頭皮乾燥

頭皮乾燥

冬天的乾風冷風、室內暖氣、夏天的冷氣房和老年人皮脂腺退化都會令頭皮乾燥,有機會引起乾性頭皮濕疹即頭皮上的缺脂性皮膚炎。但有些乾性頭皮濕疹的患者是因先天皮膚就乾,所以生乾性頭皮濕疹。他們多數是遺傳到異位性皮膚炎或魚鱗癬,致先天身體及頭皮皮膚乾燥,容易誘發身體和頭皮的乾性濕疹。他們可能年輕時甚至自小已受缺脂性皮膚炎之苦,出現乾性頭皮濕疹。

頭皮太油

頭皮太油

頭皮太乾可致乾性頭皮濕疹,但頭皮太油可致脂漏性頭皮濕疹。若本身有油性頭皮,或工作地方高溫多油煙,又或洗頭沒洗乾淨如只洗頭髮少洗頭皮,頭皮上的油脂就容易過盛。頭油太多,頭皮上的真菌就會大量繁殖。這種真菌叫馬拉色菌(Malassezia),又叫皮屑牙胞菌(pityrosporum),以頭皮皮脂為食糧,所有人的頭皮上都有。但平日若清潔得當,免疫力又正常,馬拉色菌不致於會多到會令人生脂漏性頭皮濕疹。可是,當頭油太多,充足的「食糧」就會令這種真菌大量繁殖。活躍的真菌活動會加快令頭皮角質的新陳代謝,令油性頭皮的角質過快脫落,形成油性頭皮屑。

飲食不當

飲食不當

過度節食減肥,甚至滴油不沾,會令頭皮缺乏足夠營養和油脂,造成頭皮乾燥和頭皮痕癢,可能誘發缺脂性皮膚炎,令頭皮生乾性頭皮濕疹。啫甜辣肥膩、刺激性飲品如茶啡酒、碳水化合物和加工食品和飲水太少則會刺激頭皮油脂分泌,誘發脂溢性皮炎,致頭皮濕疹。

頭皮濕疹高危人士

經常電、漂、染髮人士

電漂染使用的漂髮劑和染髮劑會刺激頭皮,頭皮可能因而變得脆弱敏感,造成接觸性皮膚炎,長出頭皮濕疹。加上髮型屋為節省時間,在電漂染的過程中常會用風筒或焗頭機加熱,進一步加劇熱傷害和化學品的刺激性,頭皮也就更易乾燥和受損,可能誘發缺脂性皮膚炎致乾性頭皮濕疹。

時常游泳人士

為抑制游泳池中的微生物滋生,泳池水中會加入氯氣。但氯會破壞頭髮和頭皮中的蛋白質,令頭髮和頭皮乾燥,有機會引發乾性頭皮濕疹。而且氯與人體的汗水、皮脂和皮屑結合後會產生氯胺(monochloramine/chloramine),本身有敏感性頭皮的人士接觸後容易誘發接觸性皮膚炎,頭皮可能會因而生濕疹。

服用口服A酸人士

供嚴重暗瘡患者口服的暗瘡藥異維A酸(Isotretinoin)會令全身的皮脂腺萎縮,並刺激角質層脫落,有效減少皮膚油脂分泌,令痤瘡桿菌失去食物,無法生存,治療嚴重暗瘡的有效率高達80%。但由於它會令由頭到腳的 皮脂也大幅減少,故頭皮會變得非常乾燥,引起大量「飄雪」,還可能誘發缺脂性皮膚炎,也就是乾性頭皮濕疹。

熬夜或失眠人

睡眠不足會令荷爾蒙分泌失調,令頭油增加,可能使頭皮上的真菌即馬拉色菌大量繁殖。這種真菌會分泌脂肪酶,令頭皮發炎,同時刺激頭皮產生過大免疫反應,攻擊真菌之餘,一併攻擊自己的頭皮,引起頭皮紅腫和頭皮痕癢,造成脂漏性皮膚炎,誘發頭皮濕疹。

「本身以為生頭瘡、頭痕好小事,點知變到有頭皮濕疹!醫生仲話有可能甩頭髮添……」

Selina 頭皮濕疹患者

醫好頭皮濕疹!脫髮機會少一半!

頭皮濕疹影響

影響交際、自我形象和髮質

影響交際、自我形象和髮質

乾性頭皮濕疹症狀包括頭皮痕癢、乾性頭皮屑、頭皮敏感、頭皮發炎、頭皮發紅、頭皮繃緊、頭皮刺痛和生頭瘡,但患處不會滲出組織液。乾性頭皮濕疹患者的乾性頭皮屑呈白色及半透明狀態,體積不大,如雪花般細碎,質感乾燥,容易跌落肩膊,通常 無特殊氣味,但對社交及自信有很大影響。有乾性頭皮屑的人頭皮痕癢,呈紫紅色,頭髮則乾燥如稻草,暗啞無光。

脫髮

脫髮

乾燥的頭皮血液循環較差,難以為頭髮提供充足的血液和營養,供其健康生長。而且乾性頭皮濕疹患者的頭皮太乾燥,令頭皮角質層新陳代謝過快並快速脫落,頭皮和毛囊因而變得脆弱易損,增加脫髮機會。很多乾性頭皮濕疹患者還忍不住用指甲抓癢,抓傷脆弱敏感的頭皮和毛囊,引致脫髮。若頭皮傷口發炎,還可能會生頭瘡。頭瘡護理不當,致毛囊永久受損,該處便永遠不能生髮。

影響睡眠質素和情緒

影響睡眠質素和情緒

頭皮濕疹症狀包括頭皮乾燥、頭皮發炎、頭皮紅腫、頭皮痕癢和乾性頭皮屑,甚至滲出組織液。約三分之二異位性皮炎患者的炎症在冬天時會變得更嚴重,令頭皮屑特別多。有些異位性皮膚炎的頭皮濕疹患者因為頭皮太痕癢,連睡覺時也不自覺地抓癢,還可能會抓到出血,血染枕頭。而且整晚頭痕會影響睡眠質素和情緒,弄得一臉倦容,故因異位性皮膚炎而患上頭皮濕疹的人工作、學習和日常生活也提不起精神。

頭皮濕疹解決方法

減少熱傷害

減少熱傷害

陽光猛烈時戴上吸汗透氣的帽。洗頭的水溫別太熱,介乎32至36°C就可。吹頭別太久、太近或太熱,溫度50至60°C就好。吹頭時手部應不時移動,別把風筒停留在同一處的頭皮太久。吹頭或電髮前可先用隔熱產品為頭皮打底,減低頭皮和頭髮受的熱傷害,以免頭皮乾燥引發乾性頭皮濕疹和頭皮痕癢。

飲食均衝健康

飲食均衝健康

要預防頭皮濕疹,須飲食均衡,並注重攝取抗氧化營養素如茄紅素、胡蘿蔔素、兒茶素和多酚,以及含豐富益生菌的食物和高纖食物如味噌、蘋果醋、奇亞籽、無花果及秋葵等。抗氧化食物能保護皮膚細胞免受自由基侵襲,促進皮膚角質層完整和健康,加強防禦力,減少頭皮水分流失和受外來物刺激。含豐富益生菌的食物和高纖食物則有益腸胃健康,而不少中西醫都認為濕疹與腸胃功能失調致毒素無法釋放有關。

選用合適的洗頭水

選用合適的洗頭水

洗頭水和護膚品一樣也要換季。夏天時可用清爽型洗頭水,秋冬就轉用保濕型洗頭水。其實就算在同一季節,每天的氣溫和濕度也不同,會有上落。而且我們的頭皮每天的狀況也不一樣,這天不乾不油,可能那天又很乾。因此應因時制宜,靈活處理,按當天的天氣和你自己的頭皮狀況去選用合適的洗頭水。想以洗頭水預防頭皮濕疹有一點要注意,就是挑選一些性質溫和、成分簡單、刺激性低和保濕度高的洗頭水,減低頭皮敏感和頭皮發炎的機會。

激光生髮療程

激光生髮療程

說起生髮療程,醫學軟激光生髮治療近年大行其道,關注度很高,其原理是透過激光穿透頭皮表層細胞,達至毛囊根部,增加整個毛囊區域血液供應,並加速三磷酸腺苷ATP合成,從而激活毛囊發育,強化頭皮健康,達至生髮效果;再配合生髮營養液,便可見證頭髮生長,是個性價比高的方案,值得考慮。

F8 生髮療程

New Hair by New Beauty F8 生髮療程,可以淨化頭皮,增加毛囊的血液供應,促進毛囊幹細胞再生,強化頭皮及頭髮,配合獨家生髮藥水,源源供應營養,令頭皮和頭髮回復健康,不再乾燥,濕疹自然減少。F8 生髮療程頭皮乾燥、頭皮屑、頭皮濕疹、髮質受損、頭髮稀疏、M字額、地中海、髮線後移、雄性禿、產後脫髮、脂溢性脫髮和遺傳性脫髮皆有幫助,且男女皆宜。

生髮療程

Step 1

發放軟激光深入頭皮和毛囊底層,激活毛囊的活性,促進毛乳頭細胞再次生長,令毛囊能夠於血液之中充分吸收養分,舒緩頭皮濕疹問題

Step 2

促進頭皮部位的血液循環,增加對頭皮和毛囊的營養供應,平衝頭皮的油脂分泌,減少毛囊堵塞,令髮根回復蓬鬆,避免頭油過於乾燥或油膩

Step 3

於頭皮導入世界級養髮精華,滋養頭皮,提供源源不絕的養分,同時保持頭皮乾爽,令新髮更強韌,改善脂溢性皮炎、濕疹、發炎等情況

4大優勢

低能量生髮激光 激活毛囊生長

低能量生髮激光 激活毛囊生長² ³

原廠正貨儀器

原廠正貨儀器¹

世界級生髮精華

世界級生髮精

無痛無創 強壯頭皮²

無痛無創 強壯頭皮²

1只限於特定療
2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個人之皮膚、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3資料由廠商提

真人實證

療程前

療程前

療程後

療程後

專業皮膚分析 及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專業皮膚分析 及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讚好專頁 送美白保濕面膜⁺

讚好專頁

送美白保濕面膜⁺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 條款細則以及隱私政策

COPYRIGHT© NEW BEAUTY GROUP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