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to-top-btn
sticky_image

了解如何解決

毛囊炎

毛囊炎

【毛囊炎】從治療到管理:跟著專家4步去治療毛囊炎!

Image Quotation Mark

頭皮上的到底是毛囊炎還是頭瘡?
傻傻分不清!

Image Quotation Mark

每當天氣潮濕悶熱的時候,頭皮就開始生瘡?頭皮屑激增?到底那是頭皮生暗瘡還是毛囊炎?毛囊炎會導引脫髮嗎?毛囊炎會傳染嗎?

Image Quotation Mark

毛囊炎的症狀

Image Quotation Mark

毛囊炎的部位

毛囊炎的部位其實不止頭皮,頭皮只是其中一個好發的位置,其他皮脂旺盛的部分如前胸、後背、上臂、肩膀、鼠蹊部與臂部,以男士來說,也會長在下巴處,每當刮鬚子或毛囊堵塞發炎的時候就會誘發毛囊炎。

毛囊炎的程度

毛囊炎除了好發的部位多,也有多種不同程度的症狀,例如程度從輕到重會是偶爾癢、丘疹、結節囊腫,到了最嚴重時就會化膿,而毛囊炎的嚴重程度也會反映在感染範圍上,若置之不理可能會令毛囊炎的範圍擴大。

毛囊炎的皮膚表現

頭皮毛囊的四周長出腫塊或痤瘡、皮膚泛紅、皮膚變得敏惑或感到隱隱疼痛、皮膚灼熱、皮膚發癢、最後甚至長出含膿液的水皰,或會反覆破裂及結痂。

暗瘡vs毛囊

暗瘡與毛囊炎容易弄混,可以說暗瘡是毛囊炎的一種,而毛囊炎的原因及狀症更為多樣化。暗瘡好發在臉上及皮脂多的地方,而毛囊炎則是在皮脂及毛髮多的地方發生。毛囊炎與暗瘡一樣,一般由細菌感染引起,但亦可能因為藥物反應、表皮受傷、其他病毒、真菌及寄生蟲感染等等所引致的,可成因更多而治療手法也不一樣。

毛囊炎類型

細菌感染

細菌性毛囊炎的常見菌種是金黃色葡萄菌、抗藥性金黃葡萄菌、綠膿桿菌等。金黃色葡萄菌是人類皮膚上本來就有的菌種,在免疫力下降時或表皮具傷口時就會發生感染。而顧名思義,抗藥性金黃葡萄菌對常見的抗生素具抗藥性,原因為患者對抗生素的濫用,所以一旦患上此種病,可用的藥物選擇會變少。綠膿桿菌一般在使用公共水池後感染,又被稱為溫泉性毛囊炎。

真菌感染

真菌感染一般為皮屑芽孢菌感染。由於真菌感染與細菌感染的治療方式不同,因此絕對不要自行購藥治療,以色病情加重,應第一時間尋求專業醫學意見。真菌感染一般使用口服藥及外用洗劑作治療。若進行上述治療後仍無好轉,或需要進行「種菌」以鎖定菌種及進行更精針對性的治療。

Image Quotation Mark

頭瘡生完又生,頭皮好痕,頭髮開始甩!

Image Quotation Mark

頭皮健康已亮起紅燈,立即找專家進行一對一諮詢!

毛囊炎的成因

壓力

悶熱與摩擦

肥胖令肌膚的皺摺及摩擦增大,穿著不散熱、不排汗的衣服都會令患上毛囊炎的風險增加。此外,使用過度厚重或滋潤的護膚品也有可能令毛囊堵塞,令皮膚出現狀況。

疾病

使用公共浴池

泡在水溫太高以及衛生情況較差的熱水浴池、溫泉、公共泳池及按摩浴缸裡,會增加患上溫泉性毛囊炎的風險。

藥物或治療

不當刮毛

男士具頻繁刮鬍子的需要,而在刮鬍子時使用不潔或生鏽的工具,又或是反複刮擦令表情出現微細傷口,就容易構成毛囊炎。此外,女性若使用即棄型刀片除毛,不乾淨的刀片也可能導致毛囊炎。

飲食習慣

免疫力太低

當免疫力降低時,毛囊炎便有機可乘,若患上令免疫力降低的疾病如糖尿病、白血病、HIV等等恐會誘發毛囊炎。此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或治療暗瘡的抗生素,即會增加毛囊炎發生的風險。

如何預防毛囊

良好衛生習慣

保持肌膚乾爽潔淨是最基本的個人衛生習慣,尤其應常保持多毛、油脂部位的潔淨,如頭皮、前胸及背部等等。並且定期為床單被鋪等進行殺菌消毒的清洗,注意貼身及衛生用品不能與他人共用,而平日最好少穿貼身衣物,在出汗後應勤換衣物,保持肌膚乾爽可預防毛囊炎發作。

正確脫毛

很多毛囊炎的初發由剃毛刮毛所引起,而對毛囊炎患者來說,除毛也是一個苦差事。若想預防毛囊炎發生,就慎選及消毒除毛工具,並且不要與他人共用工具,避免過於頻繁及過於鋒利的剃毛刀,並要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來剃毛,並要定期更換剃毛工具。

適當護膚

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而頭皮也會出現毛囊炎,嚴重者甚至會脫髮!所以要採取正確及適當的護膚策略,首先要避免過於厚重及會堵塞毛囊的護膚品如乳液及防曬產品,也要減少髮膠、造型及定型噴霧的使用。在使用化妝品及進行造型之後必須進行較徹底的清潔,以免皮膚發炎過敏。

良好作息

免疫力下降也是毛囊炎發作的主因,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們就要格外注意衛生習慣及良好作息,注意藥物的使用,不要濫用類固醇、抗生素等藥物,並且維持良好作息,維持充足的休息時間,令免疫力維持高水平。

「我以為只係頭皮生暗瘡,原來係毛囊炎!好彩搵到療程幫我,先無永久脫髮!」

- Charlotte 毛囊炎致其脫

生頭瘡 vs 毛囊炎分不清楚?點此得到免費專業檢測!

毛囊炎的好發族群

前額脫髮

脂漏性皮膚炎

你一直以為自己只是頭油分泌過多所以生頭瘡,甚至因此脫髮?其實毛囊炎的根本原因很可能是脂溢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很可能導致脂溢性脫髮,症狀是頭皮油脂過度分泌,導致毛囊堵塞,令頭皮出現炎症、瘡症及敏感、泛紅、發癢,並且出現小痘痘。

髮線後移

肥胖人士

肥胖人士由於皮脂腺分泌較多,而且皮膚的皺摺也較多,令油脂及汗水等難以揮發,該些地方就會變得過份悶熱,令細菌快速繁殖及毛囊被油脂堵塞,當皮膚沒法長時間保持乾爽,就容易誘發毛囊炎。

禿頭

經常染燙人士

頭髮的造型成為潮流指標,如今流行漂染淺色髮、挑染及燙曲等等,但化學物質的藥水及染髮劑會對頭髮構成損傷,甚至傷害髮根及頭皮毛囊,令頭髮變得幼弱易斷,大量脫落。免疫力較低下的人,頭皮可能難以自癒、難以回復完全健康,令頭瘡及脫髮問題持續。

毛囊炎的治療方法

生髮水

毛囊炎藥物

由於細菌性及真菌性的毛囊炎的治療藥物並不一樣,醫生會在判症後對症下藥,開立外塗的藥膏、藥水、乳霜及口服藥物等。

口服藥物

放膿小手術

若毛囊炎的情況較為嚴重,膿瘡較為大顆而且阻礙了自癒過程,醫生可能會在診所內立即進行小手術以釋出膿液,有助毛囊炎儘快復原,並在過程中減輕患者的疼痛。

植髮

激光脫毛

除了頭皮毛囊炎之外,身體其他部位若因油脂多、毛髮多或除毛的刺激而令毛囊黨一直復發,如下巴鬍鬚位置、腋下、前胸等等,醫生有可能建議你停止再頻繁除毛,接受永久激光脫毛以一勞永逸,減少毛囊炎復發的機會。

醫學級

軟激光生髮療

輕微的毛囊炎可以靠自己的免疫力自行痊癒,但可惜毛囊炎是「難以斷尾」的病症,一旦發生了,之後在身體狀態不好的時候很可能會復發。若毛囊炎的位置剛好是頭皮,那就很可能會誘發脫髮問題!想從根源令頭皮回復健康,可以採用醫美技術,如低能量軟激光。低能量軟激光可直接抵達頭皮底層,以能量激活頭髮毛囊的毛乳頭細胞,促進頭皮血液微循環,增加新陳代謝,並藉光熱之能令油脂腺稍為萎縮,減少頭皮油脂分泌,令毛囊不再堵塞,頭皮回復健康壯態,減輕發炎及抑止脫髮。

F8 生髮療

毛囊炎的麻煩之處在於會經常復發,並且與頭瘡較難以區分,一旦嚴重的毛囊炎損傷了頭皮留下永久的疤痕,該處就會永遠禿頭!想停止這惡性循環,讓頭皮回復健康、停止脫髮?可以用F8激光生髮療程,療程採用無痛無創、非入侵性的生髮低能量軟激光技術,從根源建構健壯頭皮,增強頭皮循環,令新陳代謝上升,改善頭皮狀態踢走脫髮問題!

生髮療程

Step 1

非入侵性、無創無痛的軟激光能量可直達頭皮肌底,以光熱之能激活毛乳頭細胞,為毛囊重賦活力,針對性改善毛細血管萎縮,從根源抑止脫髮。

Step 2

激光可刺激加強頭皮的微循環,增加頭皮環境的新陳代謝,直接減少老廢角質積聚,可減少頭皮屑產生,及減少毛孔被堵塞的機會,令頭皮回復水油平衡。

Step 3

療程最後會在頭皮上塗抹醫研生髮精華,醫研精華具控油及保濕功能,可為頭皮注入養分,並有效控制過多頭油分泌,令頭皮回復清爽及強韌的狀態,令新生頭髮更健康。

4大優勢

低能量生髮激光 激活毛囊生長

非入侵性生髮激光

原廠正貨儀器

原廠正貨儀器¹

美國FDA註冊*

無恢復期 無創傷性

原廠正貨儀器

世界級生髮精

1只限於特定療

真人實證

療程前

療程前

療程後

療程後

專業皮膚分析 及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專業皮膚分析 及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讚好專頁 送美白保濕面膜⁺

讚好專頁

送美白保濕面膜⁺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 條款細則以及隱私政策

COPYRIGHT© NEW BEAUTY GROUP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