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to-top-btn
sticky_image

了解如何解決

頭頂稀疏

頭頂稀疏

【頭頂稀疏】4大頭頂稀疏自我檢測法 + 你是高危人士嗎?立即認清改善頭髮稀疏的有效方案!

Image Quotation Mark

頭頂稀疏
會變成光頭嗎

Image Quotation Mark

頭頂稀疏是一種脫髮先兆,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很容易便變成地中海,甚至禿頭。女士出現頭頂稀疏的原因有很多,飲食不當、休息不足、血氣不足、遺傳因素等等,都會令脫髮問題加劇。要預防頭頂稀疏、頭髮稀疏、地中海、脫髮和光頭,平日多多留意頭髮和頭皮健康,以及定期自我檢測是佷重要的。越早發現脫髮先兆和越早「救髮」,對頭皮和毛囊健康的影響越容易減至最低!今次為大家介紹4個頭頂稀疏的自我檢測方法,讓各位女士在家也能檢查甩頭髮的程度,及早發現異常脫髮,助妳遠離地中海,擺脫禿頭厄運!

Image Quotation Mark

頭頂稀疏自我測試

Image Quotation Mark

一把抓法

你可以用手指抓起1平方厘米範圍的頭髮輕輕往下拉,看看掉落的頭髮是否超過6條。若脫髮量超過6條,代表有異常脫髮的情況。拉的時候不用大力。因為有異常脫髮的人士只要用手輕輕拉頭髮,頭髮便會脫落。若要大力拉扯才會甩頭髮的話,就不用過於擔心。

洗頭檢測法

把洗頭時甩頭髮的數量除0.8,便可計算出一整天的脫髮總量。這是因為我們每天甩的頭髮有80%是在洗頭時掉落的,所以洗頭時,可準備一個洗面盆,收集洗頭時甩的頭髮。為了令測試結果更精準,可連續數天進行這個試驗,再計算平均每天甩多少頭髮。建議每天都在同一時間洗頭,讓這個測試得出的數值更符合參考值。如果平均每天掉髮少於100條,則屬正常範圍。

梳頭檢測法

用梳輕輕從額頭梳到後腦,不停梳1分鐘,看看甩了多少條頭髮。掉約10條頭髮屬正常。接着連續三天用同一把梳,以這個方法梳頭,計算一下三天共掉了多少條頭髮。注意不論是掉落地面還是在梳齒之間的頭髮都要計算。若三天下來甩的頭髮多於50條,脫髮情況就有異常,應考慮看醫生。

枕頭檢測法

把掉髮量乘24小時,再除睡眠鐘數。為方便計算甩頭髮的數量,建議於枕頭上鋪一條淺色的大毛巾。睡醒後數一數毛巾上有多少條頭髮,再用以上公式便可計算出你一日內總共會甩多少條頭髮。若少於100條便可放心。例如你睡了8小時後,枕頭上落下12條頭髮,便是12x24÷8,即每天平均掉落36條頭髮。

頭頂稀疏類型

先天性頭頂稀

女士之所以脫髮,很大原因是遺傳基因所致。若女士遺傳到雄激素受體基因(androgentic receptor gene,簡稱AR基因),頭髮毛囊的乳突上便會帶有AR受體(androgenetic receptor),使毛囊對雙氫睪酮(dihydrotestosterone,簡稱DHT)特別敏感。當毛囊中的AR受體遇上由睪酮轉化而成的DHT,DHT會便與AR受體結合,影響蛋白質合成,阻礙生髮。此外,DHT與AR基因結合的話,還會縮短頭髮生長週期,令頭髮變幼、變短和變少。脫髮後的毛囊亦難以再長新髮,頭頂以至所有頭髮越來越稀疏。

後天性頭頂稀

中醫認為頭髮生長和肝、腎及肺三個器官有關,所謂︰「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腎藏精,其華在髮」、「肺主皮毛,肺氣虛則毛髮不固」。若肝血、腎精或肺氣不足,頭髮便得不到充分濡養,就會出現頭頂稀疏、髮線後移、頭髮變幼和髮質變差等脫髮先兆。尤其腎精不足者,最易發生頭頂脫髮,造成頭頂稀疏。若果頭頂稀疏日漸惡化的話,嚴重更會形成地中海脫髮。

Image Quotation Mark

想擺脫頭頂稀疏?你仲用緊生髮水? 唔想用足一世生髮水,又可以點做?

Image Quotation Mark

生髮專家幫到你!

頭頂稀疏原因

壓力

雄性禿

雄性禿是由雄性荷爾蒙造成的脫髮類型,發病原理是DHT與AR基因結合,導致頭頂稀疏和脫髮。雄性荷爾蒙即睪酮,以及天然存在於所有人的頭髮毛囊裡的5a-還原酶。當睪酮隨血液流至頭髮毛囊,與當中的5a-還原酶相遇,5a-還原酶就會令睪酮轉化成DHT,破壞毛囊。由於前額、頭頂和髮旋處有較多5a-還原酶,因此這些位置特別容易脫髮,產生M字額、頭頂稀疏和地中海。後腦的5a-還原酶數量較少,故後腦較少脫髮。

疾病

荷爾蒙失調

荷爾蒙失調問題在女士身上十分常見,若果內分泌不平衡,有可能引起頭頂稀疏和脫髮等問題。造成荷爾蒙失調的因素包括甲狀腺功能低下(hypothyroidism)或亢進(hyperthyroidism)、甲狀旁腺功能退化、垂體功能退化、腎上腺腫瘤及更年期等,以上皆屬於女性常見生理問題,嚴重者甚至會令女士加入地中海或禿頭行列。

藥物或治療

壓力過大

過多的壓力會令頭皮血管收縮,頭髮供血不足,得不到足夠的血液、氧氣和營養,故容易脫髮,變成地中海甚至光頭,而且情緒壓力沉重會促使身體分泌大量皮質醇,即壓力荷爾蒙和腎上腺素。這些內分泌都會增加頭皮皮脂分泌,促使真菌繁殖,造成脂漏性皮膚炎,引起脂溢性脫髮,令女士頭頂稀疏。

飲食習慣

頭髮清潔不當

如果女士平日頭髮清潔不足,洗頭洗得太馬虎,皮脂、污垢和灰塵等會塞住毛囊,容易造成脫髮和頭頂稀疏,而且皮脂是頭皮真菌的食糧,皮脂過多,真菌就會大量繁殖,令頭皮發炎甚至引發頭皮濕疹。另一方面,過分清潔頭皮和頭髮同樣會導致頭頂稀疏和脫髮,因為頭皮的天然油脂被洗走,頭皮變得太過乾燥,變得敏感脆弱,毛囊容易受損。加上乾燥的頭皮通常會佷痕癢,不少人忍不住經常抓癢,抓傷頭皮和毛囊,因而脫髮,增加發生地中海的機會。

頭頂稀疏高危人士

不良飲食習慣

女士如有不良飲食習慣,例如過度節食減肥、厭食或暴食都可能引起頭頂稀疏、髮線後移、頭髮變幼和髮質變差等脫髮先兆,令女士變成禿頭。健康生髮需要多種營養,包括蛋白質、維他命A、維他命B群、維他命C、維他命D、維他命E、鐵、銅、鋅和碘等。過度節食減肥甚至厭食,會令頭髮缺乏足夠營養,變得枯黃、稀疏、幼弱和毛燥,甚至頭頂稀疏和脫髮!

熬夜或失眠

睡眠不足會令荷爾蒙分泌失調,頭油增加,頭皮上的真菌得到大量皮脂作食糧,容易大量繁殖。這種真菌會分泌脂肪酶,令頭皮發炎,同時刺激頭皮產生過大免疫反應,攻擊真菌之餘,一併攻擊自己,令頭皮紅腫痕癢,結果脫髮,導致頭頂稀疏,而且中醫認為睡眠不足十分傷肝,所謂「肝藏血,髮者血之餘」,頭髮得不到充足的肝血滋養,容易變得枯黃、脫髮,引致頭頂稀疏、地中海,甚至禿頭。

熱傷害

紫外線、夏天熱風和風筒熱力也會引致頭頂稀疏和脫髮,因為熱傷害會令頭皮乾燥,繼而令頭皮繃緊,影響頭皮血液循環,減少供給頭髮的血液、氧氣和營養,導致頭髮變得脆弱易斷。此外,頭皮乾燥會加速頭皮角質層脫落,令頭皮變得脆弱敏感,頭髮毛囊容易受損,造成脫髮。頭皮乾燥很多時都會令頭皮痕癢,令人忍不住不斷搔癢,本身乾燥的頭皮更為脆弱敏感,很易引致毛囊損傷,造成脫髮,而頭頂是整個頭皮最受光和最當風的位置,自然首當其衝。

經常造型或電髮、漂染髮

經常使用頭髮造型產品如髮膠、髮泥和定型噴霧容易堵塞頭髮毛囊,引起細菌感染及頭瘡,令毛囊細胞受損,頭髮就會變得脆弱和引起脫髮,造成頭頂稀疏,亦會增加髮線後移的機會。至於電髮、漂染頭髮的化學物質及熱力是另一頭髮殺手,漂髮劑含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染髮劑則多含對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簡稱PPD),除了會傷害毛囊,亦可引致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itis),令頭皮與頭髮更易乾燥受損或敏感,因而發生頭頂稀疏、頭髮變幼、髮線後移和髮質變差等脫髮先兆。

「舊年生完BB就開始瘋狂甩頭髮,一望發現頭頂分界線闊咗勁多!真係好驚會變光頭……」

- Peggy 30歲新手媽

產後脫髮變頭頂稀疏?立即趁早救髮啦!

頭頂稀疏影響

前額脫髮

自信心低落

頭頂稀疏說白了就是地中海,對女士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打擊自信。頭頂稀疏的女性通常頭髮和毛囊都不健康,所以往往禍不單行!髮線後移、頭髮變幼、髮質變差,甚至脫髮和禿頭都可能找上門。每天對鏡看見自己頭頂零零落落的頭髮和日漸明顯的頭皮,叫女士自信心大跌!

髮線後移

外表顯老

頭頂稀疏會令女士看起來老至少十歲!明明還是青春少艾,卻被人誤會是地中海大嬸,可見地中海對女士形象的殺傷力有多巨大!髮似森林是少女,頭髮稀疏就是大嬸。頭髮對女士視覺年齡的影響,不容小覻!

禿頭

難以造型

頭頂稀疏令女士的髮型選擇較少,不能隨意變換自己喜歡的髮型。有些髮型只適合頭頂頭髮多的女士,而且若有頭頂稀疏、頭髮變幼、髮線後移和髮質變差等脫髮先兆,頭髮毛囊往往較脆弱。此時如使用各種頭髮造型產品,甚至到髮型屋電漂染,很可能會傷害頭髮毛囊,加劇脫髮,令女士離地中海和禿頭又近一步!

頭頂稀疏解決方法

生髮水

飲食均衝

飲食均衡健康有助女士遠離頭頂稀疏,不偏食,不過分節食,當然也不能暴食。這樣才能均衡攝取各種營養,尤其蛋白質、鐵和鋅能夠預防和改善頭頂稀疏、髮線後移、頭髮變幼和髮質變差等脫髮先兆,遠離地中海和禿頭。另外亦可適量吃些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黑米、黑桑葚、黑木耳、烏雞和海帶等,有補益肝腎,烏髮生髮之效。至於高糖、油膩、辛辣、刺激性和加工食物,當然要盡量少碰。

口服藥物

改善生活習慣

運動不但可減壓,還可促進血液循環,把更多血液、氧氣和營養輸送給頭髮毛囊,維持、延長頭髮生長週期,故可生髮、預防頭頂稀疏和脫髮。因此建議每星期至少做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另外,有充分睡眠也能修復器官,有助生髮和防脫髮,最好在11時前便已熟睡,讓身體有充足時間進行修復,改善頭頂稀疏、頭髮變幼、髮線後移和髮質變差等脫髮先兆,預防地中海及光頭。

植髮

適當減壓

壓力可致壓力性脫髮,導致或加劇頭頂稀疏、髮線後移、頭髮變幼和髮質變差等脫髮先兆。故平日可做一些平和的舒壓活動,如拉筋、跑步、太極、瑜伽、看書和聽音樂等,消減壓力。如能培養一些怡情養性和寧神靜氣的活動如書法、畫畫、手工藝、插花、樂器和茶道等就更好,因這些活動都可令心境平靜,避免壓力過大令體內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偏高,減低頭頂稀疏、地中海和脫髮的機會。

醫學級

軟激光生髮療

說到近年大熱的生髮方法,當然少不了軟激光生髮療程。利用激光生髮的療程至今已經獲得不少脫髮患者認證有效,激光生髮不但零創傷性、無恢復期,而且進行過程還十分方便,無須開刀,只需一節Lunchtime就可以完成。加上生髮效果不俗,只要是脫髮未嚴重至毛囊完全壞死,都能夠改善毛囊和頭皮健康,令頭髮回復濃密,減輕和預防頭頂稀疏、頭髮變幼、分界線變闊等脫髮先兆。

F8 生髮療

New Beauty F8 生髮療程採用醫學級軟激光科技,速效改善頭頂稀疏、頭髮變幼、髮線後移和髮質變差等脫髮先兆!100%無痛無創,輕鬆做到止脫和生髮,助女士遠離雄性禿、地中海和禿頭!F8 生髮療程深入毛囊刺激黑色素增生,同時淨化頭皮,清除頭油、細菌及化學物,舒緩發炎,剎停脂溢性脫髮,而且促進頭皮皮血液環及新陳代謝,激活毛囊並令頭髮生長加快,強化頭皮及頭髮,使新生毛髮更粗更強韌,不易折斷和脫落。

生髮療程

Step 1

採用的軟激光能量穿透至頭皮底層,強化毛細血管,激活毛乳頭,開通毛囊吸收養分的「管道」,迅速止脫,提升毛囊和頭的活力

Step 2

加速頭皮區域的血液循環,增加頭皮的氧氣和營養供應,補充毛囊和髮根所需養分,代謝老廢角質和多餘頭皮油脂,減少毛囊堵塞問題

Step 3

最後階段於頭皮導入世界級育髮精華,平衡頭皮油脂分泌,同時補充頭皮水分,保持滋潤度,讓新生頭髮絲更強壯,預防往後再出現脫髮問題

4大優勢

低能量生髮激光 激活毛囊生長

低能量生髮激光 激活毛囊生長² ³

原廠正貨儀器

原廠正貨儀器¹

美國FDA註冊*

世界級生髮精

原廠正貨儀器

無痛無創 強壯頭皮²

1只限於特定療
2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個人之皮膚、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3資料由廠商提

真人實證

療程前

療程前

療程後

療程後

專業皮膚分析 及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專業皮膚分析 及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讚好專頁 送美白保濕面膜⁺

讚好專頁

送美白保濕面膜⁺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 條款細則以及隱私政策

COPYRIGHT© NEW BEAUTY GROUP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